杏林副刊
首頁 >電子目錄 > 杏林副刊

【老仙ㄟ雜談】觸犯胎神 作者 林瑤棋

日期:2013-12-27

 

【老仙ㄟ雜談】觸犯胎神 131002
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剛生來的嬰兒有畸型,例如:兔唇、沒耳朵、眼瞎、十一指、九指、指伸不直.... 等,以現在的醫學科技來說,那是基因的問題。可是古早人卻說,那是動到胎神所引起的胎煞,也因為古早人害怕生到畸型兒,所以對孕婦照顧得無微不至。

臺灣人是一個多神教民族,任何地方、任何東西都有神的存在,例如:水井有井神、門有門神、窗有窗神、灶有灶神、床有床神、廁所有廁所神、豬稠有豬稠神.... 等,當然母親懷胎也有胎神。臺灣人對胎神觀念是多層次的,既是胎兒生命形成要素之一,也是一種附在胎兒之超自然之無形抽象體。

胎神是保護胎兒的神,如果外面任何動作,都可以沖煞胎神,可能造成孕婦的出血、流產、死產或難產。輕者造成胎兒的畸型。
胎神隨時會與胎兒的魂魄相交通。胎神不是固定在某一地方,他可以在一定時間出現在孕婦周圍的某處,孕婦或他人不⋯⋯小心觸犯到胎神,將會直接傷害到胎兒。因此孕婦或家人對孕婦周圍的東西之碰觸要非常小心。

胎神隨著天干地支的時辰運轉而移動,什麼時辰胎神在哪裡,要請教命師推算,通常一般人想要做任何動作,不可能樣樣都去請教命師,所以也往往觸犯到胎神。舉例說,在某時辰胎神占床時,在床上縫衣服,這時候就會把胎兒眼睛縫掉。如果胎神占桌的時辰,妳在桌上用剪刀剪東西,就會把胎兒耳朵剪掉,或把嘴唇剪成兔唇,如果胎神占廚房的時辰,妳在廚房燒東西,就會把胎兒皮膚燒成床母斑或血管瘤,如果在占胎神的地方綑綁東西,嬰兒出生後,指頭被綁住不能伸直,如果在有胎神的地方夾物品,嬰兒將來眼睛會一大一小.... 等等。所以孕婦活動的周圍,一舉一動都要很小心。

依照臺灣人的慣例,家中有孕婦絕對不能搬家,因為搬動箱籠、桌椅、床鋪等都會動到胎神,因為胎神占在哪裡,看不到、摸不到,誰也不知道。不只是搬家,房內的任何東西都不可以隨意搬動。那麼家裡有任何事情都不能移動它嗎?不是的,有胎神的地方是指孕婦的活動範圍內,孕婦的活動範圉之外,就不會有胎神,與胎兒就不會有關係。

胎神是嬰兒的保護神,也是嬰兒的煞神,衪不僅存在懷胎的10個月,衪還存在嬰兒出生後的4個月。所以產婦在生產後4個月內也不可抱別人未滿4個月的嬰兒,因為嬰兒的胎神還存在,胎神沖胎神或胎神煞胎神,可能會發生很大的不幸。有產婦以為已經分娩並且滿月了,什麼事都可以做,那是錯的,例如產後未滿4個月就殺雞宰鴨,那是消滅生命的行為,胎神就會對胎兒報復,胎兒之不幸事難免會發生。

 萬一不慎觸犯到胎神而波及胎兒時,最先出現之症狀就是孕婦的肚子會疼痛,這時,爲了安撫胎神,就必須立即請紅頭師公至家中進行安胎儀式。安胎儀式包括畫符、念咒。然後,將安胎符貼於動著之地方,以此鎮壓作祟之胎神。

老仙ㄟ講了半天有關胎神,各位線上朋友一定認為我是「赤腳仙」,是給大家灌輸迷信。我曾經專程去問過精神科醫師,他說,孕婦在某種情況之下,嚇到、不安、焦慮、勞累... 等,真的會發生腹痛、流產、出血... 等症狀,把它解釋為沖煞到胎神並無不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