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最新訊息 > 公佈欄

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今年拍攝兩部驗傷採證系列影片「骨折篇」、「瘀挫傷篇」

日期:2020-12-23

 

 一、依據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109年12月17日長庚院林字第1091202290號函。

 二、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驗傷採證系列兩部影片,簡介如下:

(一)骨折篇:兒少遭受身體虐待的當下往往沒有其他目擊者,但是虐待性傷害會留下特定的傷痕。第一線的醫療工作者若能警覺辨認兒童虐傷的型態,主動積極針對可疑的傷勢進行評估,並熟悉採證及通報流程,則可及時留下證據以利後續調查,保護兒少免於再次受虐。
 
 (二)瘀挫傷篇:近年層出不窮的兒虐案件讓社會舉之嘩然。但在幼童無法陳述、舉證亦困難的情況下,受理後的開案率不到兩成。然而,身體的傷口會癒合,因此第一線的評估極其重要。長庚醫療體系綜合了過往數十年的經驗,提供一般民眾及醫護人員具體的疑似兒虐個案的處理流程。盼與您一起為兒童發聲,避免憾事重現!
 
※標準作業程序
    1.判別是否為兒虐案例
    2.通報兒少保個案
    3.傷勢類型判斷
     3.1虐待性vs意外性
     3.2挫瘀傷評TENS
     3.3燒燙傷
     3.4咬傷
    4.傷勢評估與採證
    5.填寫傷勢評估報告
 
 三、目前影片已於免費影音串流平台YouTube上架,敬邀踴躍觀賞。影片連結如下:
 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系列影片-驗傷採證之骨折篇:
 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系列影片-驗傷採證之瘀挫傷篇:
  長庚兒少保護中心驗傷採證精華版:
  附件為QR code,請開啟檔案掃描QR code連結。
 
 四、歡迎踴躍加入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」臉書粉絲專頁,一同關心兒少保護的議題,請於YouTube搜尋「長庚兒少保護中心」頻道觀賞影片。